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

小和尚满月了




阿睿满月时,我们俩仔细看他的样子,头圆圆、脸圆圆,又没什么头发,我们不约而同唤他“小和尚”。因为他很会喝奶的缘故,长得特别快,像闹钟一样,两个小时就要喝一次奶,他的体积就如我妈妈所形容的:脚踏车的轮胎刚打满风。在人前人后,碍于一些禁忌,我们也不敢直言阿睿的体积。刚开始我还百无禁忌地口无遮掩到处向他人说,我的孩子很胖,快5kg了。说起来很玄,每每一讲完,他就开始闹情绪,不喝奶,哭哭啼啼,不肯睡。一次、两次后,我们学乖了,不再当面夸赞他。

阿睿满月也意味着我坐完月子了。回顾当初在分娩的第二天欢天喜地抱着阿睿出院回到了家,当天两个姐姐特地来看这个小外甥,也与我分享育儿的经验。我们俩还沉浸在初为父母的喜悦当中。待他们走了后,已晚上十时余了,我想孩子喂了半小时的奶,应该也饱了吧!于是哄他入睡后,再放在婴儿床里。哪知一离开我的怀抱就哭个不休,再抱他,他也照哭不误。可能还没吃饱吧!我想,于是再喂他,喂完了再放入睡床,一放手就哭个不停,就这样来来回回了好几次。阿睿哭声响亮,震耳欲聋,吵得同房睡的老公受不了,结果到了凌晨一时半搬了枕头被单到客厅睡。说得也奇怪,这小家伙好像存心跟爸爸作对,老公才搬去外头睡不久,他喝了四个小时的奶,终于喝饱睡着了。第二天,为我陪月的妈妈见状,还戏称我的老公平日是大少爷,但为了“皇帝仔”,竟然委屈自己睡客厅。
那一夜,我们真正感受到为人母为人父的辛酸。往后的日子里,为了让他能好好睡一个好觉,我们可说是出尽了法宝,什么方法都尽管一试。尽管如此,看见他一天一天长大,看着他天真无邪的笑颜,听见他咿咿呀呀说着我们听不懂的婴儿语,却也是我们快乐的泉源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